菜單

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最好的教育(上)

 東方閃電最好的教育(上)

劉 英
我今年50歲,從小生活在一個很偏僻落後的窮山溝裡。家有八口人,上有外公、外婆,下有我們兄弟姐妹四人,只有父親一人在生產隊掙工分。家裡窮得連玉米粥、玉米麵餅都吃不上,看到別人吃白麵饃饃,我特別羨慕,心想:我啥時候能吃上白麵饃饃,能餓不著呢?外婆常常鼓勵我說:「要想過好日子,能吃好的、穿好的啊,就得好好念書!你有知識、有文化了,才能出人頭地,以後就能到城裡生活,就不用過這種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了。」外婆的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裡,我決心要好好學習,靠知識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可事與願違,12歲那年,我因長期營養不良得了胃病,疼得上不了課,無奈我只好輟學回家,和大人們一樣去生產隊裡幹活,苦了、累了只能抹抹眼淚繼續幹。我沒有掙脫命運的安排,還是過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心裡很不服氣,心想:等我以後結婚有了孩子,我一定要把他教育成才,決不能讓孩子和我受一樣的苦。
結婚後,我生了一個女兒,女兒一出生我就想: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有知識才有好日子過,這輩子我的願望沒有實現,這回我可得好好教育女兒,讓她以後能有出息。聽別人說,孩子要想有出息,就得從小抓起,啟蒙教育很重要。我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孩子剛會說話,我就開始教她數數、認字、背唐詩。看著孩子小小年紀學得有模有樣,特別聰明,不管教什麼,幾遍就能學會,我心裡感到很欣慰,心想:孩子這麼聰明,天生就是念書的料,將來一定有出息!我就是砸鍋賣鐵,也要把孩子培養成才,讓她走出這窮山溝,實現我這一生沒有實現的願望。女兒剛懂事,我就告訴她:「『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能改變命運』,你可得好好學習,爭口氣!可不能像媽媽這樣,一輩子生活在窮山溝裡,過這種又苦又累的生活。」女兒似懂非懂地眨著眼睛看著我,衝著我直點頭。從那以後,無論我出去幹活有多苦多累,每天回家都會堅持陪孩子學習,孩子也很爭氣,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有一次,孩子被評為「三好學生」,我被邀請去參加家長會,看著女兒站在台上拿著獎狀,我心裡特別自豪。這時,老師說:「思琪同學之所以能被評為『三好學生』,一方面和她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但最重要的還是父母的培養教育,在這方面她的母親做得很好!我們家長應該向她學習……」家長們紛紛向我投來羨慕的目光,我心裡美滋滋的,不由得想:我只要堅持這麼教育下去,孩子將來肯定能有出息,也肯定能完成我的夢想。
隨著孩子逐漸長大,所學的文化知識也越來越高,我想輔導她,卻感到力不從心,因我只有五年級文化。儘管如此,我也沒有放鬆對女兒的教育。看到別的家長為了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給孩子找補習班,我急得團團轉,心想:我一定不能耽誤孩子的前途,就算砸鍋賣鐵,借錢也要供她上補習班,不能落於人後。因學習壓力大,孩子放學回到家就想玩一會兒,放鬆放鬆,而我每次看到她這樣都會對她教育一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你現在不努力學習,以後長大了怎麼辦?還想和我一樣過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啊!你要是不好好學習,這輩子還有什麼前途啊!」從那以後,一放學我就看著她,不寫完作業不准玩。孩子也被我看得起早貪黑地學習,覺都睡得比較少,我看著也心疼。但又一想:人不付出就沒有回報,世上哪個人有成就,能出人頭地,不都是刻苦努力達到的嗎?古人還為了學好知識頭懸梁錐刺股呢?要想有出息,受這點苦算什麼?想到這兒我也就不管那麼多了,對孩子的要求越來越嚴格。可漸漸地,孩子不那麼聽話了,當著我的面勉強還能聽話學習,可我一走她就開始玩起來了。一開始,我還能講一些道理來勸導她,可後來孩子不但不聽勸,還嫌我囉嗦,說我不愛她、不心疼她,讓我別逼她了。聽到她這樣說,我很傷心也很難過,就氣急敗壞地把她揍了一頓,還把我氣得直哭,心想:知識能改變命運,不好好學習以後怎麼辦?真像我一樣一輩子窩在這窮山溝裡,這輩子不就完了嗎?還有啥出息!我現在不管你,不就是害了你嗎?你怎麼就不理解我的一番苦心呢?
在我一系列的強制教育下,孩子的學習成績提高了。可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卻越來越叛逆,也不像以往那麼聽話、懂事了,有什麼心裡話也不和我說,學校發生什麼事也不講了,我們母女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我想和她說點話,她總是嫌我囉嗦,對我冷眉冷眼,一臉不耐煩的樣子,甚至還藐視地對我說:「我跟你說什麼呀?跟你說了你也不明白!」「你別說了!煩不煩啊!我不想聽你說話!」她有時寧可在屋裡假裝看書,也不願和我說話。看著孩子如今的樣子,我很難過也很失望,怎麼也想不通,我為了孩子的前途操碎了心,而她卻一點也不理解我。為此,我不知掉了多少眼淚。
後來,我有幸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每一個人從一有兒女就開始計劃了:我要讓我的兒女接受什麼樣的教育,考什麼樣的大學,然後找好工作,在社會上立足、有地位。就是人一生當中活著首先要有知識、有學位,然後在社會上才有地位,才有勢力,這樣人這一生當中就有活著的資本了,然後在世界上就有勢力了,就容易生存下去,就有鐵飯碗了,以後的吃穿住行就不用愁了。所以當你有兒女的時候,你就開始為他們計劃了,有的人看自己兒女有音樂天賦,就讓兒女去學習鋼琴、小提琴;有的看兒女有文學天賦,就讓兒女去多讀書,寫小說,寫傳記,甚至去找名人培養兒女,爭取讓兒女按著他的要求走上他要求的那個路……人對待兒女就是希望兒女都能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扎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事實上,人所接受的那些東西,接受的教育,接受的知識,那些內容、那些思想都是與神違背、與真理違背的,都是神所厭憎、神所定罪的東西。人的觀點是什麼呢?就是如果離開這些東西人就活不成,就沒法在這個社會上、世界上立足,就是下等人、貧民、賤人,所以在自己眼中如果誰沒有知識,誰文化低,或者是誰接受的教育不高,你就看不起誰,你就小瞧誰,你就藐視誰,你就不把誰當回事。你能讓你的兒女去這樣做,你能培養你的兒女去做這些事,你的觀點、你的出發點本身就不對。你們如果培養兒女去讀書接受教育,肯定選擇比較緊缺的那些職業或者那些專業,自己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兒女能夠有好的前途,這一生當中能夠工作穩定、家庭穩定、前途穩定,但是你想沒想到,他們接受這些教育之後,會有多少毒素灌輸到裡面去,會有多少撒但的思想、理論灌輸到裡面去?」(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認識自己要認識自己裡面根深蒂固的思想觀點》)面對神的話語,我感慨萬分,神話說的就是我呀!想想自己這些年來,不就是憑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撒但毒素活著嗎?為了以知識來改變孩子的命運,女兒很小的時候我就注重對她進行啟蒙教育;女兒剛懂事,我就給她灌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等撒但的思想理論;女兒上學後,我對她的學習嚴加監督、管制,密切注視她的學習成績……我所做的一切,不就是想「望女成鳳」讓人高看嗎?原來這都是撒但愚弄人的把戲,我明明已經活在了撒但的黑暗權勢之下,活得又苦又累,還覺得人活著就應該這樣追求,今天我才看到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真理真是太可憐了,只能被撒但迷惑、愚弄啊!我為了讓孩子將來有個好的前途,做了這麼多的努力,可孩子不但沒有學習好,反而越來越厭煩學習,還因著我的強制教育,使得孩子產生了逆反心理,與我的關係越來越遠,我也因此活在了無邊的痛苦之中。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原來這一切的苦楚都是撒但的敗壞造成的,是我憑著撒但的思想觀點、生存法則活著,才給自己和女兒帶來了這麼大的傷害和痛苦。
本文來源:最好的教育(上)
更多推薦:
認識全能神教會
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