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

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解決「代溝」有路了

弟兄姊妹:
你們好!
這段時間我跟兒子的關係特別緊張,隨著他年齡的增長,我們之間的代溝也越來越深。我兒子現在剛上初中,我怕他上網玩遊戲耽誤學習,又怕他早戀、學壞,就經常看著他。為防止他染上惡習,我還會檢查他的手機裡有沒有不良信息,誰知他知道後特別生氣、反感,還質問我憑什麼管他。兒子的話讓我傷心極了,我是他媽,我不管他誰管,我這麼做不都是為他好嗎?他怎麼就不理解呢?為這事他已好幾天不跟我說話了,我感到特別苦惱,只好來到面前禱告,可是怎麼禱告也摸不著主的同在,現在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一個主內的姊妹告訴我,全能神教會的弟兄姊妹經常幫助她解決難題,所以我就給你們發了這封信件,希望能得到弟兄姊妹的幫助。
——苦惱的XX

XX姊妹:
您好!感謝您對我們的信任,其實真正能解決我們難處的還是神的話語,我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微薄之力,傳揚更多神的話,讓弟兄姊妹在神的話中得到幫助。
從您的來信中看到,你們母子之間存在代溝和誤解,彼此缺乏信任,因而落在了撒但的愚弄、苦害中,所以才會痛苦憂愁,不知如何是好。其實,處理好母子之間的關係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難,只需掌握幾條原則,我們就會發現母子之間的代溝是可以得到解決的。
一、把孩子交託仰望在神的手中
如今社會邪惡潮流蔓延,世風日下,不法之事到處可見,我們擔心孩子會學壞,管教孩子,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是做父母的責任。但我們得知道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人誰也改變不了人,唯有神是真理、道路、生命,只有神的話語能使人明白真理,看透世界的黑暗和邪惡,從而遠離撒但的殘害和愚弄,只有神能變化人,引導人走上正道,所以神才是我們唯一的依靠,而人是無能為力的。雖說從外表上看是父母把孩子養大成人,但孩子學好學壞,走什麼樣的道路,可不是我們做父母的能決定、安排的。就如聖經中記載的約瑟的故事,約瑟是父親雅各最疼愛的孩子,但雅各決定不了約瑟一生的經歷。約瑟孤身被賣到埃及時才十七歲,還是個童子。他離開了父親和十一個兄弟,在埃及淪為奴隸,後來還被誣告坐了監。但耶和華神與他同在,不僅保守、帶領他,還加給他出眾的智慧,後來他為埃及法老解夢,成為埃及宰相,提前為七個飢荒年做了準備,保存了他整個家族的性命。毫無疑問,約瑟歷經磨難,卻能平安長大,還大有作為,都是神在帶領他,是神在他身邊默默地守護他。(參閱創37、39)正如聖經上說:「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彼前2:6)從約瑟成長的經歷中看到,我們人一生的命運都是神在主宰安排,也是神在帶領我們長大成人,所以我們完全可以把孩子交託給神,順服神的安排,這是智慧的選擇。

二、學會放手,給孩子自由的空間
雖然孩子在我們眼中永遠是孩子,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也在不斷地變化。他的眼界慢慢地開闊了,思想也豐富了,開始建立起他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有了自己的愛好和追求,對各項事物慢慢有了自己的認知能力和判斷力。這時,孩子需要的是一個供他獨立發展的空間,需要父母的陪伴、監督,正面的引導,而不是管制。如果我們什麼都不放心,什麼事都管著,好像孩子的一切都在我們手中掌管,這樣只會給孩子帶來壓力和束縛,也會影響我們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正如神的話說:「父母把孩子從小拉扯大,一直嘮叨,一直照顧,在父母眼裡,他那個時間觀念是什麼呢?不管二十年、三十年,他還是像孩子剛生下來時一樣對待孩子,態度一直沒變。其實孩子早就長大了,思想、心態、見識、觀點這些他早就建立了,早就有了,但是大人總意識不到這個事,總趕不上這個速度,他就總把孩子當剛出生那樣跟他對話、交往。」「尤其父母總拿兒女當奴隸,或者當小貓小狗那麼寵著,慣著,溺愛著,同時總掐著、捆著,總嚴格地管制著,最後的結果,兒女就不是兒女了,父母當得還挺累。為什麼累呀?為什麼傷心哪?為什麼孩子不聽你的呀?為什麼你下那麼大功夫孩子一點也不理解你呢?這不是活該嗎?」(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
神的話把我們和孩子之間尷尬的關係說得很清楚,為什麼我們和孩子之間總有代溝,就是因為在不知不覺中孩子已經長大了,他開始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觀點,可我們還是把他當成那個天天抱在懷裡的小寶寶,總按我們自己的想法去管制孩子,按著我們的意願去要求孩子,這樣孩子肯定得反抗了。這個問題的根源,主要是因著我們對神給人命定的成長規律不認識,導致我們做父母的和孩子之間總像神話語揭示的那樣「兒女就不是兒女了,父母當得還挺累」。其實只要我們能看清孩子已經長大的事實,學會尊重孩子,不拿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孩子,這樣我們與孩子的關係就會融洽,否則只能累了自己也苦了孩子。對我們來說,孩子就像放著的風箏,我們又想看他飛向高空,又怕他離我們太遠,所以總是想放又不捨得放。這時,我們就得認清一個事實:孩子總是要長大的,我們若想一直把他牢牢地攥在手心裡,最終只會兩敗俱傷。所以,我們要學會放手,給孩子一個自由成長的空間。
三、放下父母的身分,跟孩子平等相處
在教育子女上,我們常聽到父母說:「我是你媽(我是你爸),你就應該聽我的,我做這些事都是為你好。」很多時候,正是這種強權管制,讓我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疏遠,甚至很糟糕。其實,這種管制是不合神心意的,是狂妄自大的表現。我們人都是神造的,神尚且卑微隱藏,從不以神的身分地位來壓制我們,沒有強制要求我們必須聽神的話按真理行,更沒有說我們若不按神的話實行,神就要怎樣對待我們,而是給我們自由選擇的空間,這是神對待我們受造人類的態度和方式。而我們與孩子同樣都是受造之物,地位是平等的,我們有什麼權利去要求孩子必須聽我們的話按我們的要求去行呢?我們總站著父母的地位強權管制孩子,這是狂妄自大、沒有理智的表現,事實上孩子最反感父母的就是這一點。要是我們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和孩子就能正常相處了。那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呢?神的話說:「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肉體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交通,尋求。這態度不就好了嗎?不就端正了嗎?這裡放下的是什麼?(地位和身段。)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分,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自己認為自己作為父母該擔的一切責任、自己該盡的該做的,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
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解決父母和孩子的關係這一問題的實際路途,就是我們做父母的得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分,按神的要求平等地對待孩子,學會與孩子溝通、交心,耐心傾聽孩子的心聲,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與難處,根據神的話幫助孩子學會分辨正反面事物,引導孩子有正確的追求與人生目標。當孩子犯錯誤的時候,我們不憑敗壞性情教訓他,而是憑著愛心和耐心與他交通,並給他變化的時間和過程,就像當我們說謊欺騙得罪神時,神給我們悔改變化的機會一樣,用愛來感化,用神話真理來牧養、供應、扶持。當我們這樣實行的時候,孩子就願意跟我們親近,我們與孩子相處時就沒有難處了。
在與孩子相處時,有的弟兄姊妹是這樣實行的:他們引導孩子來到神面前,帶著孩子禱告神、讀神的話。在神話語的帶領下,孩子就有了分辨,知道做哪些事神喜悅,做哪些事神厭憎,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也會依靠神,主動實行神的話,遠離各種惡習,遠避試探,蒙了神的看顧保守。有時孩子犯了錯,他們也能根據神的話正確對待孩子的錯誤,和孩子一起來到神面前,尋求真理解決問題。父母和孩子都能實行神的話,憑神的話語活著,這樣必定會獲得神的祝福,父母與兒女之間的代溝也好,誤解也好,自然就消除了,關係也就恢復正常了。
其實,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特別緊張,從社會到家庭,從群體到個人,人與人之間都沒有正常的人際關係,這都是因人類被撒但敗壞太深造成的,人人都滿了撒但的敗壞性情,狂妄自大、自是自高、彎曲詭詐、自私自利,這是導致人與人之間關係緊張的根源。但只要我們都來到神面前追求真理,解決敗壞性情,都能憑神的話語活著,做誠實人,那麼人類嚮往的光明、安寧、祥和的美好生活自然就出現了,我們也會得到神的保守與祝福,活在神的光中,過得幸福快樂。所以,解決「代溝」問題的良藥就在神的話中,因為全能神說:「我話就是真理、是生命、是道路、是兩刃利劍,能戰勝撒但。明白、有路實行的有福了……」(摘自基督起初的發表與見證
XX姊妹,希望我們這樣的交通能帶給您一點幫助,解決您的難處。最後願神帶領、祝福您!也願你們母子關係早日在神的帶領下恢復正常,不再有痛苦和煩惱,都能活在神的話語中,得到神的看顧與保守。一切榮耀歸給神,阿們!
全能神教會的弟兄姊妹
      更多推薦:
      
       東方閃電--拯救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