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

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改掉孩子惡習有妙招!

吳 瑕
得子不易,寄厚望
人都說女人懷胎十月,生個孩子不容易,而這對於我來說更是難上加難。因我與丈夫血型不合,多次懷孕後都流產了,導致我的身體受到嚴重虧損。醫生曾勸我別再生了,抱養一個孩子,可我覺得抱養的孩子怎麼都不如自己親生的好,我寧願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再試著自己生。
2000年5月,我終於懷孕了,但當時的情況並不樂觀,醫生說從我的溶血值看,不敢保證孩子中途不出問題,如果出問題大人就危險了。為了保住孩子,我辭了工作,每天打吊瓶,吸高壓氧30-40分鐘,還吃中藥。原本家庭就不富裕,再加上高昂的治療費,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拮据了。別人家的孕婦懷孩子吃這吃那,我卻不能增加任何營養。終於到了該生的日子,因我是過敏體質,對麻藥不敏感,做剖腹產手術時,我又忍受了巨大的疼痛才生下了孩子。當醫生給孩子做完檢查說一切都好時,我心裡特別高興,覺得自己總算沒有白受苦。面對這個得來不易的孩子,我和丈夫都疼愛極了,真是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摔了。雖然我們經濟條件不好,還因治療借了外債,但不管多難,我們從來不讓孩子受一點委屈,對於他所需要的一切我們都儘量滿足。功夫不負有心人,孩子漸漸長大上幼兒園了,因孩子比較聽話、可愛,老師們、同學們都挺喜歡他,這讓我感到特別欣慰,也決心在孩子的教育上多用心,好好培養,把兒子培養成優秀的人才。

子染惡習,母傷心
漸漸地,我發現孩子有小偷小摸的毛病,這讓我很苦惱!記得那天,我從幼兒園接孩子回家後,我發現他的書包裡裝了一些玩具,就順便問他這些玩具是從哪兒來的,孩子看都不看,邊寫字邊說:「哦,是我玩玩具時裝錯的。」聽孩子這樣說,我也沒往心裡去,只是提醒他明天趕緊把玩具放回去,不是自己的東西咱們不能拿。幾天後,我又在他的書包裡發現了不屬於他的東西,當我問他時,他卻不假思索地回答說:「是老師獎勵的。」聽孩子回答得那麼自然,我就相信了。直到一個月後,我去幼兒園接兒子回家,又發現孩子的書包裡裝了一大包山楂卷,我嚴厲地問他:「這麼多山楂卷,哪兒來的?」他還和往常一樣,說:「孟老師獎給我的,說我表現好。」當時我就起了疑心,覺得這不可能,老師獎給孩子頂多也就獎勵幾個,怎麼可能獎一整包呢?老師在午餐前的確會讓孩子們吃山楂卷,有時會剩下好多,但老師也不會把這麼多的山楂卷都給他。為了確定兒子是否在說謊,我拉著他又返回幼兒園,找到他班裡的孟老師問:「孟老師,今天下午你是不是獎給我兒子一大包山楂卷?」老師聽後大吃一驚,瞪大眼睛說:「沒有啊,我還正納悶呢,下午發剩下的一大包山楂卷哪兒去了?我還以為是另一個老師收起來了,沒想到是你家孩子拿的。這孩子咋能這樣呢?你可得好好管管!」孟老師的這句話以及看我時那種異樣的眼神,如同一記響亮的耳光狠狠地打在我臉上,使我立刻覺得顏面盡失,萬萬沒想到一個五歲的小孩就學會了拿別人的東西,還學會了撒謊。回想前幾次我發現孩子拿了別人的東西,我問他時,他都裝作若無其事,說起謊來面不改色,把我都騙過去了,這以後還了得!想到這兒,我頓時火冒三丈,掄起胳膊順勢打了他幾個耳光,孩子的臉頰立馬紅腫起來,五個手指印深深地印在臉上,從未挨過打的孩子嚇得直往老師背後躲。在老師的勸阻下,我停下了手,拎著手提包就往回走,孩子邊哭邊跟在後面跑。晚上,看著熟睡的孩子我的心比刀剜還難受,我邊流淚邊輕聲說:「兒啊,你要是不拿別人的東西,媽也不會打你,媽打你也是為你好啊!」為了改掉孩子這一毛病,我每次接他回家時都會檢查他的書包,一連幾個月,我再沒有發現孩子拿別人的東西,我心想:孩子一定是因為打了一次記住了,不敢再拿了,看來這回真是長記性了。於是,我漸漸放鬆了對孩子的提醒與監督,也不再翻他的書包了。
轉眼間,孩子上小學二年級了,令我沒想到的是,他的老毛病又犯了。好多次我發現他書包裡有別的同學的書和本子,我努力調整自己的憤懣情緒,笑著問他這些書和本子是怎麼回事,想著儘量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這樣他就能跟我說實話。誰知,每次他都是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說是同學忘記拿了,他幫忙收起來了。幾個月後,老師打電話叫我去學校,去了以後我才知道兒子這次又偷拿同學的東西,被同學告到了老師那裡。老師當著學校眾多老師的面狠狠地罵了孩子一頓,又數落我:「你這家長是咋當的,你自己還是老師,怎麼能教育出這樣的孩子?」聽到這些話,我越發生氣,感覺這孩子一點都不爭氣,怎麼就不知道學乖點呢?我又當老師的面狠狠地打了他一頓,孩子認錯後又給我保證,以後一定改,再也不拿了。就這樣,孩子總是好一陣壞一陣,最後竟發展到偷他爸的錢。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可這壞毛病怎麼也改不掉,甚至還嚴重了,我心裡特別委屈、傷心,連死的心都有了。我不知道今後該怎麼辦,我在心中自語道:「兒子呀,我為了生下你受了多少苦,你卻不學好,成了這個樣子,我乾脆死了得了,眼不見心不煩,以後你愛咋咋地。」可轉念一想:孩子還小,誰又能不犯錯誤呢?如果我就這樣死了,放棄對孩子的監管,以後他長大了,不得走犯罪的道路啊!那不就把孩子的一生都毀了嗎?想到這兒,我決定再用思想教育的方式教育他,讓他改邪歸正。隨後,我就給他講了一些因偷別人東西被打、被罰、被抓坐牢的事例,告訴他不改掉壞毛病的後果。可他只是當面答應不去做,過不了多長時間就又犯了。為此我心灰意冷,一點辦法也沒有,對這個總讓我操心的孩子真是又氣又擔心。
妙招來了,子改變
2008年5月,我有幸接受了全能神末世作工,我看到神的話說:「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宰萬物的方式。」(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是人生命的源頭》)「你若憑著你的能力、你的知識去做你的事業,那你永遠是一個失敗者,你永遠是一個沒有神祝福的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主宰著全人類的命運》)「如果沒有了神的看顧、保守,沒有神的供應,人無論怎麼努力、怎麼奮鬥都不會得到人該得到的一切;如果失去了神對人生命的供應,那人就失去了活著的價值,失去了生命的意義。」(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是人生命的源頭》)
神的話讓我明白了,神主宰掌管著整個宇宙,供應滋養著萬物中的每一個生靈,我們人是受造之物,離不開神的帶領和供應。但自從我們被撒但敗壞後,撒但的毒素就進到我們裡面,導致我們不相信神的存在,更不知道是神在主宰、掌管著一切。我們活在撒但的權下,狂妄自大、自以為是,心裡根本沒有神的地位,更不知道依靠神,都是靠著自己的能力,憑著撒但的敗壞性情去做事,然而沒有神的帶領與祝福,無論人怎麼努力地去做,也不會成功的。對號我自己,我總是想靠自己的方法教育好孩子,尤其看到孩子不聽話、偷東西,我就用打、罵的方法教育他,本以為這樣就一定能讓孩子改掉惡習,變成一個聽話懂事的好孩子,可結果卻適得其反。我看到光靠自己不靠神去做事,真是什麼事都做不成啊!我現在信神了,知道神主宰著我們的一切,我如果真想把孩子教育成人,就得把孩子交在神的手中,引導孩子信神走人生正道,如果孩子能接受神的話,他就一定能變好,因為神的話是真理,能潔淨人、變化人。於是,我向神作了一個順服的禱告,將孩子完全向神交託仰望,願意按照神的話教育孩子學做誠實人。

一天早上,我正在收拾鞋盒,發現孩子的鞋盒裡有一百多元錢,我的心裡一驚:莫非孩子又開始拿錢了?這到底偷的是自己家人的還是別人的?這要是偷別人的,被人家知道了,我還怎麼有臉見人啊?我越想越冒火,真想狠狠打他一頓。這時我忽然想到現在我信神了,不能再像以往那樣憑血氣、用人的辦法解決,既然我已經說要把孩子交給神,讓神掌管,那我就得相信神,不能出爾反爾。於是等孩子回來後,我說了一句:「咦,我今天收拾鞋子,還撿了一百元錢。」孩子立刻解釋道:「別動,那是我班某某同學的。」我又說:「那你同學的錢咋放在咱家鞋盒裡呢?」孩子又說:「是他爸給他過生日的二百元錢,他沒花完,怕丟了,讓我先替他保管。」看著孩子說話的樣子,我心裡又來氣了:這孩子說謊連眼睛都不眨一下,還那麼淡定!我正想衝他發火,轉念一想:不行,我得先變化自己,不能光打罵孩子,我如果不變,不也在神面前說謊了嗎?那我不是和孩子一樣都在撒謊嗎?孩子犯錯誤也是身不由己,我應該要正確對待。於是我調整了自己的情緒,心平氣和地說:「我相信你,那你把我和你爸領到你同學家問一下。」孩子就把我和他爸帶到我們家屬院一棟新樓下,鄰居告訴我們,兒子的同學不在家。回家後,我對兒子說:「你知道我和你爸信神了,神今天就是來拯救我們這些被撒但敗壞的人類,咱們都有敗壞性情,你會犯錯,我們大人也會犯錯,但神給我們悔改的機會,知錯就改就是好樣的。以往打你是我們不對,神不喜歡我們動血氣,用打罵的方式教育小孩,所以我們也在變化自己。你呢,只要說實話,做誠實人,我和你爸絕對不打你,另外你也可以向神禱告悔改,如果撒謊欺騙了,就求神饒恕,相信神也會原諒你的。神的話說:『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告誡三則》)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就是能把我們所做的事、所說的話向神敞開,做到不欺騙神,不欺騙人。以往我們不明白神的心意,做事說話都會撒謊、帶水分,但現在我們看了神的話,能向神悔改,就蒙神喜悅。咱倆都做誠實人,你不欺騙神,我也不欺騙神,你如果不好意思跟我說,那你就跪著跟神說,讓神幫你改掉壞毛病,只要改了,就是好孩子。」沒想到我這麼一說,孩子「哇」的一聲哭了起來,邊哭邊說:「是我拿的,我想買東西,怕你和我爸不給買,就偷偷從我爸那裡拿了二百塊錢,我怕你打我才不敢說的。媽,我以後一定改,再也不拿了。」看到孩子聽了神的話能主動承認錯誤,我很感動,知道這都是神話語的權柄威力達到的果效。我邊在心裡感謝神,邊流著淚說:「媽相信你,媽也相信你一定能改好,神會幫助咱們的。你沒事就多在心裡跟神說這個難處,相信你一定會改變的。你看我說不打你吧,我都做到了,你也得加油做到哦!」孩子抹著眼淚點著頭,他爸也激動得眼圈紅了,背過身偷偷地抹淚。
從那以後,我經常給孩子讀神的話,真的看到了神的奇妙作為,在神話語的引導下,孩子不再偷拿錢了。到現在已經七八年過去了,孩子一分錢都沒偷拿過。不僅如此,孩子還對班上其他同學的這種惡習產生了反感和厭憎,這都是神話語達到的果效,我從心裡感謝讚美神!現在因孩子上學比較遠,我讓他多拿些錢,孩子也不多拿,還常說夠用了。如今看到孩子與以前判若兩人,我高興極了,真是神挽救、改變了我的孩子,也改變了我錯誤教育孩子的方式,使我學會了依靠神的話語來幫助、引導孩子,孩子也因此信了神。感謝神的恩待與憐憫,讓我們一家人能享受到神話語的澆灌與供應,現在臨到事我們就依靠神的話彼此扶持,有什麼難處都向神交託,有神話語帶領與引導,做事也有了實行原則,我們的生活真是輕鬆又快樂,這都是神話語在我們身上達到的果效!正如全能神說:「以後的趨向,得著神口裡發聲的在地上有路可行,不論是做生意還是搞科研,或從事教育或工業,得不著神口發聲的寸步難行,被迫尋求真道,這叫『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千年國度已來到》)願一切榮耀歸給全能神!

更多推薦:

全能神教會的產生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