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

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一句真話值千金

劉 悅
引言
2007年,隨著中國商品經濟的不斷下滑,我丈夫的生意一落千丈,隨之我也成了一名下崗工人。面臨生活的困境,我感到很痛苦、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好友介紹我到保險公司做業務代理人。當我了解到保險公司是國家支持許可的企業,保險法上規定,即使公司經營不善也不允許倒閉,客戶的保單由國家指定的銀行承擔責任。我看到保險公司是以誠信為本,這正符合我做人講信用的道德標準,為此我就應聘了!
上培訓課,我成為客戶的理財師
剛進公司,經理給我們培訓的第一節課就是:如何用技巧和客戶接觸;在和客戶聊天中,用什麼話吹捧客戶;怎麼用智慧了解對方的經濟狀況及家庭成員的基本情況,根據不同的人群介紹適合他們的險種;針對陌生人該如何掌握說話的技巧,能讓人在最短的時間內對你產生好感,放下戒備之心。最後經理還說:「不管黑貓白貓,只要逮住老鼠就是好貓!我們就是客戶的理財師!只要把客戶的財理好了,我們就會名利雙收。」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訓,我開始上崗了。起初我和客戶接觸時,剛要開口說恭維客戶的話,我這心裡一緊張臉就紅了,也沒信心再向客戶介紹公司的產品了。每到這個時候,經理的話就會回響在我的耳邊:「……我們就是客戶的理財師!只要將客戶的財理好了,我們就會名利雙收。」迫於生活的壓力,我慢慢地適應了這個行業的潛規則,在我的親戚、朋友中做示範。剛開始他們不願入保,經過我一次次耐心地勸說與承諾,他們就紛紛簽了保單。當我看到工資單上不菲的數目時,心裡美滋滋的,雖然我每天要低三下四看人的臉色,對人阿諛奉承,整天戴著假面具做人,活得很累,但自己的辛苦總算沒白費。於是,我對公司的前景滿懷信心,對自己選擇這個行業也覺得很明智。為了將工作幹好,我也是常常向身邊的同事「取經」。
誠實人,錢財名利,實行真理
對公司以誠信為本產生懷疑
一次,我向公司名列前茅的張業務員討教經驗,他先衝我詭祕地一笑,然後說:「技巧我也沒有多少,但我告訴你一點最關鍵的,就是說話技巧問題,這點你要不掌握,就會流失很多客戶。你給客戶介紹『告知部分』時,對客戶不利的條款可以避重就輕一帶而過,客戶不是專業人員,大多數看不明白,所以對客戶不利的條款你要說得太詳細他們肯定不投保。」我不解地問:「咱們光說利不說弊,客戶稀裡糊塗簽了保單,一旦出事公司不理賠,受損失的是客戶呀!再說公司還會把責任推到咱們頭上。」張業務員若無其事地笑了笑說:「賠不賠那是另一碼事,現在關鍵是先讓他們把保單簽了,錢交了,以後的事再想辦法……」我聽後心想:這不是給投保人下套,瞪著眼欺騙人嗎?沒想到接下來的一件事,讓我對公司的信用產生了更大的質疑。
一天,一個客戶在營業部大聲哭著對圍觀的群眾說:「我丈夫因病住院了,我拿著保險單來理賠,可公司的業務人員以手續不全為藉口打發我走。我多次找他們經理,經理每次都用好話把我哄走,還讓保安攔住不讓我進辦公室,說讓我找業務代理人處理。這次我把所有手續都找齊了,他們卻說我丈夫在沒買保險之前就有病,不屬於理賠的範圍,還說我是欺詐保險公司。沒簽單時他們拍著胸脯保證絕對沒問題,現在出了事他們就變臉了,把責任完全推到我身上,原來保險公司是大騙子公司!」當時公司的幾個保安對圍觀的人說:「別圍觀了,這人腦子有問題,精神不正常。」隨後打電話讓負責這個客戶的業務代理人來把她勸走了事。類似這樣的事發生了好幾次,我心裡不由得暗暗為我的客戶擔心:公司整天談的都是以誠信為本,客戶也是因相信公司能在人困難時給予人保障,才把自己的血汗錢拿出來簽了保單。可當客戶真正臨到難處時,公司領導卻一改往日的笑臉,互相推諉,找各種理由拒絕理賠。若是有一天這事臨到在我這兒購買保險的親戚頭上,這可怎麼辦呢?我常常憂心忡忡,很害怕客戶利益受到損失時會找我算賬,到時我該怎麼給他們交代啊?茫然中,我不知前方的路該怎麼走,心裡常常忐忑不安,總是不停地在心中祈求上天庇佑,千萬不要讓我的客戶臨到災難。

接受福音,歸回神的家
一天,我去朋友家串門,朋友給我傳了全能神的國度福音。通過一段時間讀全能神的話語,我看到神的話帶著權柄,帶著能力,有些話威嚴烈怒,讓人心生敬畏,不敢觸犯;有些話柔和、溫暖,像慈母與兒女談心一樣,讓人感到特別親切,有種被關愛的感覺;有些話又給人安慰、鼓勵,聽了心裡就有力量;有些話揭示奧祕,讓人大開眼界,大飽眼福……雖然我從未信過神,但我覺得這些話不是普通的人能說出來的,應該是出於神的,於是我就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此後,我經常讀全能神的話。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摘自基督起初的發表與見證)我的目光立刻停留在這段話上,心裡揣摩:這話說得真實際!現在世上的老實人,不會耍心眼、玩手段的人真的吃不開,到哪兒都受欺受壓,而神卻寶愛誠實人,我們追求做誠實人就能蒙神祝福,神真是公平公義啊!後來,在與弟兄姊妹一起聚會時,我發現全能神教會與外邦世界完全是另一片天地,弟兄姊妹之間沒有利益往來,彼此之間交往都坦誠相待、單純敞開,沒有謊言與欺騙,即使偶爾說了一句謊話,反省到後就敞開亮相,解剖認識自己,尋求真理解決敗壞性情。跟他們在一起相處,感到特別平安,釋放自由,完全不用互相恭維、互相防備。而我們公司,以至於我所接觸到的外邦人群中,人與人之間為了利益都是互相防備、猜測,有什麼心事深埋心底,就是最好的朋友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否則就有被利用的危險。比如:我若是對關係不錯的同事說,我這兩天正在和某某客戶聯絡感情,她有投保的意向……結果當我再見客戶時,客戶已經被同事搶走了。在公司誰說真話就會被整個公司傳為笑柄,就會在晨會上受到調侃。對比之下,我感到在神家生活真是幸福啊,要是能遠離這個世界,天天活在教會裡該多好啊。但因我信心太小,面對現時生活中的壓力與難處,我還是留在了公司,繼續從事著欺哄客戶投保的工作。每當我看到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的話語時,想到自己每天都在為利益欺騙客戶,沒有按神的要求去實行,我心裡就備受煎熬,也想過辭職找份踏踏實實的工作,不再欺騙人了,但又放不下每個月可觀的收入。神知道我的難處,也知道我心裡所願意的,在我陷入泥潭無力自拔時,神向我伸出了拯救之手。
更多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