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你是聰明童女嗎(有聲讀物)

聰明童女, 尋找, 神的聲音

思 恩


慕真姊妹:

       收到你的來信我很高興!你在信中提到主來的日子近了,為了做聰明的童女儆醒等候迎接主來,你就有意識地多讀經、多禱告、多作主工,可這些並沒有使你靈裡敏銳、對主的信心和愛心加增,你困惑自己這樣追求是否算得上是聰明童女,想知道到底怎樣實行才能迎接到主。慕真姊妹,你提的問題對我們迎接主來很關鍵。我們每個人都想做聰明童女迎接主的再來,與主一同赴上天國的筵席,誰也不願做愚拙的童女被主撇棄,但到底怎樣實行才是聰明童女呢?針對這個問題我談一點個人領受,希望能給你帶來一些幫助。

       主耶穌說:「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馬太福音25:1-4)從經文中我們看到,聰明的童女儆醒等候主來,積極主動預備油,最終迎接到了主的再來,赴上了天國的筵席。有許多弟兄姊妹讀完這段經文通常會理解為:只要我們常常讀經、儆醒禱告、守住主道、勤作主工、多傳福音就是在預備油,做到這些就是聰明的童女,等主再來時我們肯定能與主同赴筵席。可主稱許的聰明童女真是我們所認為的這樣嗎?我們可以回顧一下當初的法利賽人,他們一直盼望著彌賽亞的到來,為了迎接到彌賽亞,他們不僅熟讀聖經,持守律法、誡命,還常常給信徒講解聖經,為信徒禱告,甚至為了傳揚耶和華神的福音走遍洋海陸地。要是按著我們的理解,那法利賽人的做法都屬於聰明童女預備油了,他們肯定能迎接到彌賽亞得到神的救恩。但事實又是怎樣的呢?當主耶穌道成肉身來作工、說話時,法利賽人沒有絲毫敬畏神的心,即使看到主耶穌的說話作工有權柄、有能力,是出於神的,他們也不虛心尋求考察,還頑固地持守自己的觀念想像,認為只要不叫彌賽亞就不是主,他們還把神的作工說話定規在聖經中,定罪主的說話作工超出了舊約聖經,以此否認主的說話作工,並瘋狂地造謠、毀謗、褻瀆主耶穌,最後把主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遭到了神的咒詛、懲罰。從法利賽人抵擋神的事實中看到,我們僅僅是多讀經、儆醒禱告、守住主的道、勤作主工,這樣做還算不上是聰明童女。

       那到底什麼是聰明童女呢?我們先來看一段經文,主耶穌說:「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馬太福音25:6)從主的話中我們看到,聰明童女有敬畏神的心,在迎接主來的事上注重聽主的聲音,聽到有人見證主再來作工說話時,聰明童女不盲目下斷案,而是能主動尋求、考察,認真揣摩,從中認出主的聲音迎接到了主的再來,被提到了神的寶座前,赴上了天國的筵席。就如聖經中記載的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當撒瑪利亞婦人聽到主耶穌對她說「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約翰福音4:18)時,她從主耶穌的話中認出主耶穌是基督,因她知道只有神鑒察一切,能道出人暗中的隱情,把她所行的一切事都說出來,除了神沒有任何人有這樣的權柄和能力,所以她認出了主耶穌是基督,就是那要來的彌賽亞。正如經上記載,撒瑪利亞婦人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約翰福音4:29)從中看到,撒瑪利亞婦人的聰明之處就是她會辨別神的聲音,聽到是神的聲音就能接受,因此得到了主耶穌的救恩。我們從聖經中看到,彼得、拿但業等人也都是從主耶穌的說話中認出了神的聲音,認定主耶穌就是神自己,因此撇下一切跟隨了主,這樣的人才是聰明童女。而那些和法利賽人一樣狂妄自大,不會聽神聲音,聽到神聲音也不尋求、不接受,甚至仇恨、棄絕真理的人,就是愚拙的童女,注定是被主撇棄、淘汰的對象。

       通過這些事實我們明白了,做聰明童女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得會聽神的聲音,這也正是聰明童女的聰明之處。啟示錄2、3章多次提到:「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還有啟示錄3章20節中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從這些預言中我們看到,主末世再來還要發聲說話,所以留心聽主的話、能夠認出主的聲音就顯得至關重要了,這可是關係到我們能否迎接到主被提到寶座前的大事。那我們怎樣才能認出神的聲音呢?下面咱們就交流一下分辨神聲音的幾方面原則。

       一、神發表的話語都是真理,能作人的生命,供應人的所需,讓人有路可行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約翰福音1章1-2節中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還有約翰福音1章4節說:「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神自己就是真理、道路、生命,神發表的話語都是真理,能根據人的需要供應人,使人有路可行。回顧律法時代,人類不懂得怎麼生活,也不知怎麼敬拜神,神就藉著摩西頒布律法,讓人遵守誡命,帶領人生活,使人學會敬拜神。就如十條誡命中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申命記5:6-7、9-10)「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申命記5:17-18、20-21)從律法、誡命中人們知道了人是神造的,人理當敬拜神,也知道了人違背律法、誡命就是犯罪,同時神也告訴人,若犯了罪怎麼獻祭,或要受到什麼樣的懲罰,等等。當時的人得著了真理的供應,也有了具體的實行路途,人的生活、行為越來越規範,有了正常人性的生活。到恩典時代主耶穌來作工時,針對當時人的需要發表了很多話語,教導人認罪悔改,對人要包容忍耐,做到愛人如己,要作光作鹽,等等。人明白了真理,遇事有了新的實行路,生命得到了供應,不再受律法的捆綁。就如彼得問主耶穌:「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馬太福音18:21)耶穌直接告訴彼得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馬太福音18:22)從中看到,主耶穌發表的話語就是真理、道路、生命,能供應人的需求,使人有路可行,這是神話語的一方面特徵。

       二、神的說話都帶著權柄、能力,是神性情的發表

       我們都知道,起初神用話語創造天地萬物,他的話語一發出,事實就成就了,正如詩篇33篇9節中說的:「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在舊約時代,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子孫後代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事實按著神的應許都成就了,到現在亞伯拉罕的後裔遍佈世界各地,凡神說過的話都一一應驗了。恩典時代,主耶穌的一句話就能平靜風和海,一句「拉撒路出來」(約翰福音11:43),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就從墳墓裡走了出來,等等,這都是神話語的權柄、威力。主耶穌還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4)「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5-2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原文作不得見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翰福音3:36)「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馬可福音3:28-29)主耶穌的話帶著權柄、能力,讓人心服口服,我們從主耶穌的話中就能聽出這是神的聲音。神的話語不僅指揮、主宰著萬物,還能賜給我們生命真理,也能賜給我們應許祝福,更能咒詛一切悖逆抵擋他的人。在神的話中我們看到神對待信他、愛他的人滿了憐憫慈愛,對悖逆抵擋他的人滿了威嚴烈怒,我們看到了神不容人觸犯的公義性情,神的話都是神性情與所有所是的發表,更帶著造物主獨一無二的權柄。所以,辨別是否是神的聲音,我們就要看這些話語是否帶著權柄、能力,是否是神性情以及神所有所是的發表。

       三、神發表的話語能揭開神經營工作的奧祕

       主耶穌說:「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馬太福音13:40-43)「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21)主耶穌告訴我們,世界的末了神要差派使者將善惡分開,人要各從其類,麥子稗子、善僕惡僕、聰明童女與愚拙童女都被顯明,只有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除此之外,主耶穌還預言他必再來,人子末世要作審判的工作,在災前成全一班得勝者,神的帳幕在人間,基督國度的出現,等等。這些奧祕都是我們人不知道也說不出來的,為什麼主耶穌能說出來呢?因為主耶穌就是神自己,他是天國的主,什麼樣的人能進天國,神怎麼作末世的工作,以及人類的結局歸宿等只有神自己知道,只有神的發聲說話能揭開神經營工作的奧祕。主耶穌還說過:「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2-13)可見,主再來會將我們人所需的一切真理都發表出來,將神拯救人類的整個經營計劃的奧祕都公布於眾。聰明的童女有心有靈,當聽到神的發聲說話時,肯定能認出神的聲音。

       四、神發表的話語能揭示人類的敗壞及人的心思意念

       人類是神造的,神鑒察人心肺腑,對我們內心的所思所想瞭如指掌,只有神的話能揭示出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的事實真相,把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各種敗壞性情揭露出來,這是任何人都達不到的。就如主耶穌說:「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能污穢人;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馬可福音7:20-23)我們被撒但敗壞後,常常憑著狂妄自大、彎曲詭詐、自私卑鄙、邪惡貪婪等撒但性情說話做事、與人相處。當別人說話、做事觸及我們的臉面、地位、利益時,就與人勾心鬥角,搞嫉妒紛爭,甚至還能恨人;為主撇棄花費、勞苦作工,時間長了就覺得有資本了,我們便跟神索取賞賜、祝福,還覺得是理所應當;當不合我們觀念的事發生時,比如:家庭的拮据、生活的不幸、天災人禍等等,我們還能誤解神、埋怨神,甚至還能否認神、抵擋神。神若不把這些敗壞、悖逆揭示出來,我們根本不會認識自己,還活在觀念想像裡認為自己所做所行的是合神心意的,那不是自欺欺人、自我誤導嗎?主耶穌把我們的敗壞都揭示出來,我們才能對自己的撒但性情有真實的認識,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的真相,我們才能更好地脫去敗壞性情。

       另外,神的話就是光,任何黑暗邪惡的事物在神的話中都被顯明,撒但的詭計也都在神的話中被揭露出來。就像當初的法利賽人,他們在猶太教信徒的眼裡是敬虔事奉神的人,但主耶穌卻能看透他們喜愛不義、仇恨真理的本性實質,揭露他們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馬太福音23:27)「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馬太福音23:15)通過主耶穌揭示的話語才認識到,我們人只是看人的外表,但神鑒察人的內心,能看透人的本性實質,哪些人是真心信神,哪些人是求餅得飽,哪些人是仇恨真理的,神都瞭如指掌。藉著神話語的揭示,我們才對法利賽人的假冒為善、與神為敵的本性實質有了真實的分辨。

       神的話是造物主向人類的發聲,是真理、道路、生命的發表,能供應人的一切所需,解決人的一切難處、問題,給人指出實行的路途;神的話有權柄、有能力,能揭開一切的奧祕;神的話能揭示人的敗壞,審判人的不義,拯救人脫離罪惡,這些都是神話語獨有的特徵。我們掌握了分辨神聲音的幾條原則,當聽到神的發聲說話時,靈裡就會有直覺,就能感覺到神的話是人說不出來的,神的話裡有奧祕,是人測度不透的,當我們有這樣的感覺時,我們就得慎重對待,認真考察尋求,只要確定是神的聲音,是真理的發表,就接受、順服,這才是聰明童女,這樣我們才能迎接到主的再來!

       慕真姊妹,希望以上的交通能對你有所幫助,願我們都做聰明的童女,悉心尋求、聆聽主再來的聲音,早日迎接到主,與主一同赴筵席!

       感謝主的開啟帶領!

思恩

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