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做誠實人真幸福——一名花店老闆的心靈蛻變(上)

湖北省 劉梅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我們都知道神喜悅誠實人,唯有變成如同小孩子樣式的人才能進天國。我曾經以為在生意場上,同行都耍盡手段欺騙顧客,我要是做誠實人的話,被人當傻子一樣欺負不說,還掙不到錢。可事實卻不然,當我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時,錢不但沒少掙,還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種下「掙錢夢」
我出生在七十年代的農村,家裡生活很貧窮,加上爸爸經常生病幹不了重活,自然我就成了被人輕視、嫌棄的對象。從小看多了別人的冷臉冷眼,聽多了別人的冷言冷語,在這樣的背景下長大的我心裡感到很壓抑。媽媽經常教導我要爭口氣,長大了一定要成為有錢人,有錢才能改變一切。媽媽的話深種到我的心裡,於是,我暗立心志:我一定要成為有錢人,這樣才能揚眉吐氣,讓親戚朋友、街坊鄰居都高看。
開花店圓夢
婚後,我不甘心在農村過一輩子貧窮的生活,就四處打聽掙錢的門路。後來聽說做生意很掙錢,我心想:俗話說「無商不富」,看來做生意才是成為有錢人的最好選擇。於是,我與丈夫便到處借錢到縣城開了一家鮮花店。剛開始做生意時,我還是很實在的,只想在進價的基礎上加一點運費、房租,除掉本錢能賺一點就可以了,畢竟開店做生意是個長久的事,如果一開始把價格開得過高就會斷了自己的生意。因此我就以薄利多銷的辦法招攬顧客,玫瑰花只賣三元錢一枝,而且不加包裝費。這樣下來,雖然賺的錢不多,但我很知足,畢竟比在農村過那種苦日子要好得多。
可一段時間後,當聽到有些顧客說他在某某鮮花店被老闆宰了,一束花用了多少錢時,我的心再也平靜不下來了。我心想:「都是做同樣的生意,他們怎麼就敢收那麼高的價錢,我為什麼就這樣膽小呢?有的人明明比我開店還晚,可他們賺的錢卻比我多多了。看來在這個金錢至上、無商不奸的社會中,能賺到錢的就是聰明人,賺不到錢的就是傻瓜,賺錢的多少才是衡量一個人做生意成敗的標準。當下不是流行一句話『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只有會賺錢才是硬道理,我要想實現小時候的夢想成為有錢人,就得把膽子放大一點。」想到這兒,我的思想開始發生了變化。
                                            第一次欺騙顧客 
不久後,有個顧客到我店裡買六個開業花籃,在我們這個行業,花籃都是按對賣,六個就是三對,只是說法不同。想到顧客不知道其中門道,於是我就故意說一百元一對,她答應了。付錢的時候顧客對我說:「老闆便宜點,六個花籃給你五百八十元,這是個好數字,五八『五發』,你發我也發!」我聽著她的話心裡歡喜得不得了,她真把「對」跟「個」搞混了,要付給我雙倍的價錢,我按捺住心中的喜悅假裝大方地說:「好吧!」
顧客走後,看著手中紅紅的鈔票,我又驚又喜,但也有些擔心,第一次欺騙人還是很心慌,我害怕她事後回想起來了或問起別人,發現我騙了她又來找我的麻煩,那我該怎樣面對她呢?如果她當面揭穿真相,我以後還怎樣把生意做下去呢?那店裡的名聲會不會一落千丈呢?在這樣的擔心糾結中我度過了難捱的兩天,結果平安無事,我懸著的心也放了下來。
我被「同化」了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做生意的年頭越來越長,各種賺錢的手段我都能運用自如了,面對不同的顧客,我都有相應的「招術」來對待。除了基本的笑臉相迎、阿諛奉承外,進門看人是第一重要的。如果顧客衣著時尚,使用的交通工具也很高檔,跟他們開高點價錢再說上幾句奉承的話,他們一般都不會討價還價的;如果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他們經濟條件還不行,但處在談戀愛的火熱中,銷量是最大的,我就以薄利多銷的方法跟他們搞好關係,那麼直到結婚他們都是比較固定的回頭客。就這樣,同樣的商品在我的手中可以賣出不同的價格,形形色色的顧客也練就了我「摸刀剁肉,起眼看人」的「火眼金睛」。當初三元一枝的玫瑰花也早已在我的花言巧語中漲到了五元、十元,隨便一束花都是上百元。幾年下來我擁有了自己的住房、門店,多年來想成為有錢人的願望終於實現了,與此同時別人的讚賞聲也不絕於耳,他們都說我們有本事,白手起家能把生意做成這樣的確了不起。我聽了心裡感到美滋滋的,享受著金錢給我帶來的快樂。
有錢不等於幸福
以往我一直認為有錢了,就有幸福和平安了,但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儘管我享受著在人前暫時的風光,背後卻不知經歷了多少無奈和心酸的事,這其中的痛苦只有我自己知道。想想我不知在人面前陪了多少笑臉,說了多少違心的話,甚至還忍受了多少別人的挑剔、指責,有時還得耍手段欺騙人。那種來自良心的不安、擔驚與害怕就像一塊大石頭一樣總是壓在我心頭,讓我備受煎熬,甚至不時地就會有一種苦澀的感覺湧上來,我感到自己就像戴了一個假面具一樣,這樣做人真的很累很累。不知有多少次我都想不再憑著欺騙的手段掙錢,老老實實地經營生意,但在這個一切向錢看的社會中,我又無法掙脫,只能無可奈何地重複著每一天的生活。
認識被敗壞的真相
後來我接受了全能神末世福音,我看到神的話說:「撒但敗壞人是藉著國家政府以及那些名人、偉人的教育薰陶達到的。……人的生活、人行事為人還有許多撒但毒素在裡面,幾乎沒有絲毫真理,比如人的處世哲學、人成功的座右銘、行事的手段,都是從撒但來的。人被撒但敗壞太深了,每個人的血液裡都流著撒但的毒液……」(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怎樣認識人的本性》)「多少年來,人賴以生存的思想腐蝕著人的心靈,以至於人變得奸詐、懦弱而又卑鄙,人不僅沒有毅力、沒有心志,而且變得貪婪、驕縱,根本沒有一點超脫自我的心志,更沒有一點擺脫這黑暗權勢轄制的勇氣。」(摘自《話在肉身顯現·你為什麼不願意作襯托物呢?》)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為什麼現在的人做什麼事都是講利益,為了得到利益,人與人之間滿了欺騙、謊言,原來都是因著我們被撒但敗壞後,憑著各種撒但毒素、撒但哲學、撒但生存法則活著,違背了神對我們的要求,失去了良心理智、人性道德。回想自己剛開始做生意時,能憑著良心本本分分地做買賣,可後來在周圍人的薰陶影響下,在金錢利益的驅使下,我也接受了「有錢能使鬼推磨」「無商不奸」「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等生存法則。為了自身的利益最大化,我用花言巧語欺騙客戶,還看人下菜碟,根據顧客經濟能力制定商品價格,對人阿諛奉承、溜鬚拍馬,喪失了自己做人的原則,成了一個圓滑詭詐的人。雖然我掙到錢了,也享受到了短暫的快樂,可我活得卻很痛苦,每天就像戴著個假面具一樣,還常常擔心自己欺騙人的手段被顧客發現,身心特別疲憊,良心還感到不安,這種內心深處的痛苦是再多的金錢都代替不了的。以往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總也擺脫不了這樣的生活,也不知道我活著痛苦的根源是什麼,今天通過神話語的揭示我才明白,原來這一切都是我憑著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的緣故。神的話也讓我明白了,要想脫去撒但的敗壞性情,活出誠實人的樣式,唯有接受神末世審判刑罰的工作,按著神的話實行,根據神的要求做人,自己彎曲詭詐的撒但性情才能得到變化,我也才能獲得心靈裡的那份平安、踏實。若不是接受神末世作的審判工作,我永遠都不會認識自己被撒但敗壞的真相,我從心裡感謝神對我的拯救
明白了神的要求
之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摘自基督起初的發表與見證)「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告誡三則》)
神的話向我們闡明他的心意,神有信實的實質,他喜歡誠實人,厭憎詭詐人,神也要求我們做誠實的人。只有誠實人才有正常人性,才是心懷坦蕩活在光明中的人,只有誠實人才能蒙神拯救。此時,我看到神的家與世界正好相反,世界上是詭詐人亨通,老實人被人瞧不起,神的家中是誠實人蒙神祝福、喜悅,圓滑詭詐的人站立不住。我明白了神的心意與要求,知道做誠實人是正面事物,是神喜悅的,就立定心志不能像以往那樣搞欺騙了,自己得按神的要求實行,本本分分做生意,做個神喜悅的誠實人。
初嘗做誠實人的喜樂
一天我正在店裡包花,一個外地男學生來買玫瑰花,想到正好前幾天進的那批花還有一點沒賣出去,我就想把那些不新鮮的玫瑰按新鮮的價格賣給他。就在我準備動手包裝時,想起神的要求讓我做誠實人,為了這點利益欺騙人神不喜悅。於是我坦誠地對他說:「這裡有價格不同的兩種紅玫瑰,一種是早幾天到的貨,一種是今天剛到的,比早幾天的要貴,看你要哪一種?」之後,顧客便根據自己的需要選了早幾天的。
看著顧客抱著花走了,我心裡很踏實,雖然掙的錢少了,但覺得按著神的要求坦誠做人真好!在人面前光明正大,也能蒙神喜悅,這才是基督徒該有的活出。之後,我在做生意時就有意識地實行做誠實人,不再為了利益欺騙顧客,漸漸地,我就認為自己有些變化了,是一個神喜悅的誠實人了。誰知話好說,事並不好做,而且在之後的經歷中我也體會到,不是在一件事、或者幾件事上能按神的話實行就是誠實人了,得需要經歷神一次又一次的審判刑罰才能達到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