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

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我是怎麼實行做誠實人的

安 欣
我和丈夫在市場經營肉類生意。起初我們本著誠信的理念經營,「童叟無欺,貨不二價」,不管賣多賣少,心裡踏實就行。後來我發現,按著誠信的原則經營根本行不通,有的顧客問我們賣的貨是新鮮的還是冷凍的,我就實話實說,結果顧客扭頭就走,到同行的店去買。我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同行的貨也不是新鮮的,顧客為什麼願意買他們的呢?」我就好奇地向同行請教,同行詭祕地笑了笑對我說:「你怎麼能說實話呢?說實話是傻子!現在是『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我們做生意的,能把錢掙到手才算本事,你以為說實話人家就說你是好人呀?再說,別人都誇你好能當錢花嗎?錢到手、飯到口才是真的!」同行的話讓我恍然大悟,意識到做生意不能講誠信,說了實話人家就不買了,那還怎麼掙錢呢?看到同行不說真話反而賣貨快,賺錢多,自己總說實話卻掙不到錢,這差距太大了!於是我也嘗試著憑謊話來做生意。雖然開始說謊時心裡也感覺不安,生怕被人揭穿,但說謊後貨賣得快也掙錢,看著掙的錢越來越多,我更加認定「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的正確性,說謊也成了我做生意的潛規則……

我與丈夫要經營冷凍產品,常常把排骨從冷庫提前拿出來化凍,當成新鮮的排骨賣。剛剛化凍的排骨顏色很好看,對於熟悉的顧客,我們一般實話實說,對於不熟悉的顧客,當他們問是不是新鮮的排骨時,我們就說是,有不少顧客看到顏色不錯就買了。有的顧客比較內行,問我們新鮮排骨為什麼上面會有小水珠,我們就會毫不客氣地說:「你們不懂,現在的新鮮排骨都需要排酸之後才能吃,排酸就是在冷庫凍一下,那樣對人的身體好,你看這排骨多好,合適就買點吧。」經過我們這麼一番解說,顧客基本上就會買一些。同行做生意時間比我們長,顧客特別多,為了能夠找到發財的訣竅,丈夫就經常與他們坐在一起閒聊,聽聽他們的生意經。
一天來了一位大姐,問我:「你的排骨質量不錯,能不能便宜一點?我一次要幾百斤,如果你同意,就幫我加工成小塊,合適的話,我以後都在你家買排骨,怎麼樣?」丈夫立馬說:「行!只要你買的多,一斤再便宜一元。」丈夫的話讓我大吃一驚!本身排骨一斤的利潤就很薄,便宜一元的話,就只剩下幾毛錢的利了。等顧客走後,我不解地問丈夫:「就剩那麼一點利潤了,賣得再多又能怎樣?根本掙不了幾個錢,還不夠受累的。」丈夫嘿嘿一笑:「我知道怎麼做能掙錢,那天我看到同行加工小塊排骨,什麼樣的排骨都混在一起,混完以後一點都看不出來,我們也得跟人家學學。為什麼他們賣的排骨明明質量不好,顧客還那麼多,就是因為便宜,有幾個顧客是看質量買的?咱們只有壓低價格才能把顧客留住。今天你要是不給這位大姐便宜點,她準會跑到同行的店去,哪裡便宜她就到哪裡去買。」聽了丈夫的一番話,我還是有點擔心:「萬一你加工完了,她看出摻假退貨怎麼辦?」丈夫非常有把握地說:「你就放心吧,我先加工一些好的,然後再摻一些便宜的,保準看不出來!這個大姐一次要這麼多,一般都是大食堂的,回家往鍋裡一倒,煮熟了,每人分那麼幾塊,誰去管質量怎麼樣,差不多就行了,實在不行我就加工得小一點,不會有問題的。」聽丈夫這樣說,我心想:「是啊,從來沒有碰到這麼大的客戶,只好這樣了。」沒想到的是,用丈夫的方法加工出來的排骨,大姐沒有挑出一點毛病,順順利利地拿走了,我們也掙到了一筆錢,我心裡很高興。從此以後大姐一直讓我們加工,我們就用同樣的方法來處理,很順利地把錢掙到了手。我看著錢越掙越多,心裡暗自高興:「做買賣還真得腦袋活,要是死腦筋的話,哪會掙這麼多的錢?怪不得經常聽別人說『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
2013年3月,我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參加教會生活後,我常聽到來和我們聚會的姊妹談自己在生活中有哪些不誠實的流露和表現,然後又是怎麼根據神話語的揭示來反省自己,按神的要求實行做誠實人的。我心想:「現在這個世道,誰還把自己不好的一面告訴給別人,他們怎麼總是揭露自己的醜相呢?」我當時不理解,隨著看神的話越來越多,我明白了這是神的話語在人身上達到的果效。神的話說:「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告誡三則》)從神的話語中我明白了神的要求就是叫我們做誠實人,不欺騙神,不欺騙人。雖然我知道了神的要求,也知道做誠實人對,但心裡卻暗自盤算:「做生意如果實話實說,顧客肯定得跑光,那還怎麼賺錢?要不,我在聚會或平時生活中不說謊,但做生意時還是按老規矩不能說實話,否則生意非倒閉不可。」之後,我還是按照以往的老規矩做生意。
我們經營的肉類食品中,因牛肉成本太高,所以市場上就出現用母豬肉代替牛肉的摻假現象,因母豬肉比牛肉賣得便宜,因此很暢銷,很賺錢。一次飯店的採購員不解地問我:「同樣是牛肉,為什麼價格不一樣?」我心想:「這些是母豬肉,當然跟牛肉是不一樣的價格了,只有把母豬肉謊稱牛肉你們才會買,跟你們說實話了你們就不會再買了。」於是我假裝鎮定地告訴他:「這是小牛的肉,餵養的時間短,所以便宜。」當我撒完謊後,心裡「怦怦」地跳個不停,擔心採購員再問什麼問題自己答不上來,就趕緊把話題岔開。雖然我信神後知道神要求人做誠實人,說誠實話,但在利益的驅使下我還是身不由己地說了謊,也沒有來到神的面前反省自己。
臨近年關,豬蹄的銷量比較多。顧客為了來年討個好綵頭,都要買前蹄,可是前蹄的價格太高,賺錢少不說,顧客一聽價格就認為我們在賣高價,所以只好拿後蹄當成前蹄來賣。有些顧客問我們這些是不是前蹄時,其實我心裡很清楚平時都是飯店買豬蹄多,銷量最大,普通老百姓只是逢年過節才捨得買豬蹄,多數人都不會區分豬前蹄與後蹄。碰到這種情況,我們就告訴顧客:「都是前蹄,你就放心買吧。」有些顧客也會疑惑地問:「你們怎麼有這麼多的前蹄?聽說前蹄很少。」聽了顧客的話,我心想:「一頭豬只有兩個前蹄,當然少了,你們每個人都想要前蹄,上哪兒去找那麼多的前蹄,只有把後蹄當成前蹄賣才能供應市場需求,實話實說你們還能買嗎?你們都不買我怎麼賺錢?」我立刻解釋:「過年殺豬多,所以前蹄就多。」解釋完以後,心裡有一種不踏實的感覺。顧客聽了我們的話都會挑選一些豬蹄,不過也有個別在行的會問我們:「前蹄不是帶有七個眼嗎?你賣的豬蹄怎麼沒有呢?」我會對他們說,在宰豬時切割掉了。因著回答沒有破綻,所以年關賣了很多豬蹄。雖然我這次多掙了不少錢,我卻沒有以往掙到錢的那種喜悅。回家後,我看到神的話說:「我就是鑒察人心肺腑的神。不要人前一套,人後一套,你所作所為我是一一看清,你騙了人,騙不了我,我都看清了,你還想瞞,那是不可能的事,都在我的手中。」(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第四十四篇說話》)從神的話語中看到,做人應該光明正大,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不能人前一套,人後一套,就是騙了人,也騙不了神,神鑒察一切。神審判刑罰、揭示的話語字字句句直刺我的心。想想這段時間我說話不根據事實,怎麼對自己有利就怎麼說,明明是母豬肉還當成牛肉賣,明明是豬後蹄卻當成前蹄賣,為了多賣錢怎樣做對自己有利就怎樣做,我這是在明目張膽地欺騙神呀!難怪我靈裡不踏實,這是神在與我對話呀,告訴我神厭憎這樣邪惡卑鄙耍詭詐的人。我又看到講道交通中說:「詭詐人說話從來不根據事實,而是根據自己的存心目的說話,怎麼說話對自己有利就怎麼說,怎樣能達到自己的目的就怎樣說,完全是為了自己的體面說話,為了自己的利益說話,為了自己的目的說話。根據這樣的邪惡自私的處世原則說話,人的說謊欺騙怎麼能少呢?」(摘自《生命的供應·只有做誠實人才是真實的悔改》)講道交通中的話點出了我說謊的根源,我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才說謊搞欺騙的。是呀,我明明知道神的心意與要求,得實行做誠實人,但因勝不過肉體利益,才會繼續撒謊搞欺騙,結果撒謊過後靈裡受責備,難受,原來這是來自神無聲的審判刑罰呀!明白了神的心意之後,我就向神禱告悔改,願意做誠實人不再撒謊搞欺騙了。
但是做誠實人不是像我想像得那麼簡單,神為了更好地潔淨變化我,又擺設了合適的環境來顯明、拯救我。一天,一個老顧客買一百元錢的生大腸,我心想:「他對質量的要求一直很高,要不要告訴他這些大腸是昨天剩下的,不是很新鮮了?」可是又擔心說了實話顧客可能就不買了,可不說吧,還想到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實在感覺兩難。最後,我決定這一次就不告訴顧客了,等下次我再實行做誠實人。在神的話與自己的利益面前我還是選擇了利益,我把昨天賣剩的大腸給了他。沒想到第二天他來找我,說:「昨天你給我的大腸不是新鮮的,對不對?」聽了他的問話,我有些心虛,心想:「我可不能告訴他不是新鮮的,否則他以後不買我的貨怎麼辦?」於是我急忙說:「是新鮮的。」說完謊我的心七上八下的一點也不平安。顧客聽了我的話什麼也沒說就走了,從此就再也不來我家買貨了。我意識到這是神對我的對付、審判,但已經說謊慣了的我對於撒謊早已手到擒來,怎麼可能一下子改變,金錢的誘惑對我來說真的太大了,我就是放不下。在良心受責備時,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哪!藉著你的顯明,我看到自己隨時隨地都能撒謊,明明不是新鮮的大腸,卻騙顧客說是新鮮的,我知道自己為了利益,沒有按照你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我心裡也很難受,我知道自己錯了。神哪!願你帶領我憑著你的話活著,能夠做一個誠實的人。」這時我想起神的話說:「過去的人做生意是童叟無欺、貨不二價,這裡有沒有一點兒良心、人性的表達呀?人有這樣的做生意的信條,能不能說人那時候還有點良心,有點人性呢?(能。)但是不知不覺當中,在人對金錢的要求不斷增長的情況下,人越來越愛錢,越來越愛利,越來越愛享受,那麼人把錢是不是看得更重了?人把錢看得更重的時候,人不知不覺就看淡了名譽,看淡了名聲、信譽、人格,看淡了這些,是不是啊?……這個『騙』在人身上一旦被人沾染了,就像一個人沾上了賭博一樣成了一個賭徒。在不知不覺當中,他認可了欺騙的行為,也接受了欺騙的行為;不知不覺當中,他把欺騙當成一種正當的商業行為,也把欺騙當成了自己生存、生活最有用的一種手段,他認為這樣來錢快。在這個過程中,從一開始人不能接受這種行為,人藐視這樣的行為,藐視這樣的作法,到人以自己的方式親手、親身試驗、嘗試這樣的行為的時候,他的心在逐漸地轉變。這個轉變是什麼呢?是對這個潮流的一個認可與接納,是對社會潮流所灌輸給你的這種思想的接納與認可。不知不覺當中,你做生意不騙,你就覺著自己吃虧了,不騙你就覺著丟失了東西,這個『騙』不知不覺成了你的靈魂,成了你的主心骨,也成了你生存法則當中必不可少的一種行為。當人接受了這個行為,當人接受了這個思想之後,人的心是不是變了?你的心變了,那你的人格變沒變?你的人性變沒變?(變了。)那你的良心變沒變呢?(變了。)整個人從心裡到思想以至於從裡到外都發生了一個質的變化,這個變化讓你離神越來越遠,讓你與撒但越來越相合,越來越相似。」(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神的話揭示了以前人做生意童叟無欺,貨不二價,那時候的人還有點兒良心、人性,現在因為我們人越來越愛錢,越來越愛利,把錢看得特別重,把名聲、信譽、人格踩在腳下,把欺騙當成正當的手段,不騙就感覺吃虧,人格、人性、良心都已經喪失了。神的話揭示的正是我的情形啊!反省我之所以撒謊,就是憑著撒但灌輸的「金錢至上」「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的生存法則活著,為了多賺錢,為了自己的利益,身不由己地欺騙神、欺騙顧客,做沒有良心的事,沒有活出神要求的正常人性。我真實地體會到,神要求我做一個有人格、有人性、有良心的人,對我這個被撒但敗壞至深的人來說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呀,如果沒有神的審判刑罰,憑我自己根本變化不了。我為了一點蠅頭小利竟然再次欺騙顧客,看到自己並沒有把神的話帶到現實生活中去經歷、實行,已經把欺騙當成掙錢的手段了,連句誠實的話都說不出口,活得很卑鄙,很齷齪,一點人格、尊嚴都沒有。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以後在前進的路途當中,千萬不可再耍手腕兒、搞彎曲詭詐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什麼是彎曲詭詐你們仍未認清識透,凡所作所為不能夠讓我鑒察的,不能拿出亮相的,都是彎曲詭詐。這下該明白了吧!以後若再有彎曲詭詐可不要假裝不懂了,那只能是明知故犯——罪加一等,沒有別的,只有接受火的焚燒,嚴重的會斷送自己。」(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第四十五篇說話》)神已經把耍詭詐的後果給我們揭示出來了,告訴我們不可再耍手腕兒,再搞彎曲詭詐,否則會斷送自己,看到神的性情不容觸犯。想想我憑著撒但灌輸的哲學「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活著,不但沒有辦成事,反而還失去了一個顧客,這是得不償失呀!神的話一字一句都是對我的告誡,讓我感受到神對我真實的愛與拯救,我不能再靠欺騙的手段活著了。神的話說:「神讓人做誠實人,就證明神很厭憎詭詐人,神不喜歡詭詐人,不喜歡詭詐人就是不喜歡詭詐人的作法、他的性情以至於他的存心,就是他辦事那個方式神不喜歡,所以說,我們要想讓神喜悅,首先就得改掉我們的作法、生存方式。」(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應該與人敞開亮相》)「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告誡三則》)從神的話中看到了做誠實人的意義,神是信實的,神說話做事沒有謊言、欺騙,都是值得人信賴的,神喜歡誠實人,因為誠實人能夠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按照真理去實行,不計較個人的得失,能夠憑著良心做事。神厭憎詭詐人,因為詭詐人把個人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怎樣做對自己有利就怎樣做,就不願意按照真理去實行,為了獲得利益可以不擇手段,說白了詭詐人其實就是黑心人。要想讓神滿意,活出真正人的樣式,就得改掉以前憑著謊言、偽裝、玩手腕、玩詭詐的生存方式,換個活法。揣摩著神的心意,我暗暗立心志:從今以後願意按照神的話來行,做一個心懷坦蕩的人,活在神的光中。
之後,我再次來到神面前尋求、揣摩:為什麼每次想實行做誠實人的真理,但說句實話就這麼費勁?到底是什麼導致我每次都耍詭詐?根源在哪裡?想起神的話說:「人的生活、人行事為人還有許多撒但毒素在裡面,幾乎沒有絲毫真理,比如人的處世哲學、人成功的座右銘、行事的手段,都是從撒但來的。人被撒但敗壞太深了,每個人的血液裡都流著撒但的毒液,可以看見人的本性都是敗壞的、邪惡的、反動的,都被撒但的哲學充滿了,浸透了,完全是背叛神的本性。如果能這樣解剖一下人的本性,人都會認識的。」(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怎樣認識人的本性》)神審判、揭示的話語使我找到了自己實行不出做誠實人的根源,原來自己一直在受撒但本性的控制。回想當自己說實話掙不到錢後,我就開始奉行「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這一撒但的處世之道,當看見這樣實行能賺來更多的錢時,就更加認定了這條道是正確的,能給自己帶來利益,這就使我變成了唯利是圖、自私自利、圓滑詭詐的人!我憑著這些撒但毒素活著,雖然在物質上得到了暫時的滿足,但得到滿足之餘,我並不幸福,反而感覺活得很累,就像被無形的枷鎖捆綁著,生怕有一天被人指著鼻子罵,說我是個大騙子。撒但灌輸給我的生存法則,讓我分不清正面事物和反面事物,為了金錢、利益,我失去了作為人該有的良心,泯滅了人性道德。如今神的話語喚醒我僅存的一點人性理智,使我對什麼是正面事物有了分辨,明白了只有依靠神、仰望神,按照神話語的要求實行做誠實人,存著敬畏神遠離惡的心行事,才能戰勝彎曲詭詐的本性,恢復正常人原有的樣式。我明白了這是神對我的拯救,如果沒有神話語的引領,我永遠不會明白自己活出的究竟是什麼,是神的話讓我找到了真正的人生正路。
這時,我想到聖經上的話:「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它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它心裡沒有真理。它說謊是出於自己;因它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8:44)從中看到,魔鬼就是說謊之人的父,只有魔鬼才會肆無忌憚地說謊。人類被撒但敗壞後,為了自己的私慾也開始說謊,人與人之間互相坑、互相騙,只要有利可圖什麼謊都能撒出來,人與人之間失去了真正的信任,彼此之間互相防備,就連最親的人之間也沒有了信任,人類已經被撒但敗壞成了大大小小的魔鬼,還哪有真正人的樣式?現在我看清了,憑著真理活著的人才是真正的人,靠謊言活著的人就是魔鬼,只有追求真理憑神的話語活著,追求做一個誠實人,心靈才平安踏實。
後來我靈修時看到神的話說:「你們願不願意做誠實人呢?聽了這些交通之後自己有沒有什麼打算哪?先從哪些方面做起呢?(先注意不說謊話。)對。不說謊話這個也不容易。謊話那一部分是不是都有存心呢?那你就把有存心的那一部分謊話先不說,這個是不是容易達到?好比說,這一部分話你覺得有存心,你覺得帶摻雜,覺得這部分話是謊話,說謊話的時候你自己是不是知道?那你就先不說這部分謊話,把這部分謊話拿到神面前去禱告、去亮相,先這麼實行著,等實行一段時間你就向神禱告祈求如果再說謊話讓神管教你、責備你,慢慢再拿到弟兄姊妹面前去解剖……這樣,一點一點地謊話越來越少,越來越少,今天說十句,明天也可能就說九句,後天再說的時候就八句,以後再說就三句兩句,實話越來越多,做誠實人越來越靠近神的心意、神的要求標準,這樣多好啊!得有個目標,得有個路途。」(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應該與人敞開亮相》)神的話使我心明眼亮,給我指出了實行做誠實人的路途,就是先接受神的鑒察,把有存心、摻雜的那部分謊話先不說,帶到神面前禱告,接受神的責打、管教,然後在弟兄姊妹面前亮相,這樣實行謊話會越來越少,誠實話就會越來越多,慢慢就能達到神的要求標準了。當明白神的心意後,我對實行做誠實人棄絕謊話有了信心,之後的日子裡我就有意識地向神禱告,有不對的存心想欺騙顧客的時候,我就在心裡呼求神,求神加給我做誠實人的勇氣,這樣經歷了一段時間,覺得按著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真好,心裡輕鬆釋放了很多。
過了兩天,有一對母子來買豬蹄,兩人看著豬蹄相互說著話,我聽出是為產婦下奶用的。看到他們反覆地看,但又猶豫著不知買不買,於是我就告訴他們這些豬蹄很好,需要就買幾個吧。大姨就問:「閨女,這些是豬前蹄嗎?我們想買前蹄,可是又不認識。」聽後,我心想:「若告訴他們實話,他們肯定就不買我的豬蹄了,其實前蹄後蹄都是豬蹄,根本不影響下奶,要不就再撒一次謊吧!」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你無論辦哪一件事,無論大事小事,無論是在神家盡本分,還是你個人的私事,你都得考慮到這事合不合神心意,這事是不是有人性的人該做的,你做的事神高興不高興,這些是你應該考慮的。若你這樣做了,那你就是尋求真理的人,是一個真正信神的人。這樣認真地對待每一件事,對待每一個真理,才能達到性情變化。有些人認為他是做個人的事,是私事,就任意做,不管真理怎麼說,自己怎麼高興怎麼來,怎麼對自己有益處就怎麼來,絲毫不考慮對神家的影響,不考慮是否合乎聖徒的體統,最後做完事裡面就黑暗了,難受了,難受也不知怎麼回事,這不是應得的報應嗎?不被神認可的事你做了那你就是得罪神。人若不喜愛真理,常常按著自己的意思去做,那就常常得罪神。這樣的人做事常常不被神認可,若不知悔改,那就離懲罰不遠了。」(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尋求神的意思 做到最大程度地實行真理》)神的話語告訴我無論辦大事小事,即使是個人的私事,都要考慮神家的利益,考慮自己做的事合不合神心意,這才是一個真正信神的人做事的原則,如果總是按著己意行,做對自己有利的事而不考慮教會的利益,這就不合乎聖徒的體統,就會得罪神,就不配稱為一個信神的人。當明白神的心意後,我就問他們:「你們是不是買給產婦下奶用的帶七個眼的豬蹄?」兩人不住地點頭。我說:「我沒有帶眼的前蹄賣,你們到北面賣新鮮豬蹄那裡去看看,那裡有。」他們聽了我的話都很高興,大姨直誇我,還一個勁兒地謝我。我心裡想:「哪裡是我好,都是全能神的話征服了我,變化了我!榮耀歸於神!」雖然錢少賺了,但是我的心裡感覺踏實、平安。
當飯店採購員再來買牛肉時,我想跟他們說實話,但又有些顧慮:「如果我告訴他們實話,他們會不會不買我的貨了?會不會怪我以前騙了他們呢?」這時,我想起神的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第三十三篇說話》)「不管在人背後做的,還是在人面前做的,都能在神面前獲得神喜悅,在神面前能夠站立得住,不管人對你怎麼樣,你總是走自己該走的路……」(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如何事奉才能合神心意》)我從神的話中明白了神的心意,在世上老實忠厚的人吃不開,但在神的國度恰恰相反,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人,神就喜歡、需要,這是由神美善的實質決定的。神的話也告訴我,無論是在人後還是在人前做的,只要能接受神鑒察,讓神滿意,就是一個信神的人應該追求的。於是,我就在心裡向神禱告,求神加給我信心與勇氣,實行做誠實人的真理。之後,我對採購員說實話了,告訴他們便宜的不是牛肉,是母豬肉。他們笑了笑沒有說什麼。等他們走後,丈夫急了,訓斥我:「你怎麼跟人說實話?人家知道是假牛肉,以後肯定就不來買了!再說市場上賣的都是假牛肉,又不是就咱一家賣假貨。」丈夫說的話我心裡也擔心過,但我現在是一個信神的人,我不能總是搞欺騙,賣得多與少都由神說了算。我對丈夫說:「不管他們以後買不買,我們就應該說實話、做誠實人。總是騙人,等人家知道是假牛肉找上門來,你怎麼解釋?神讓我們做誠實人,騙人是不對的,反正我不會再說謊話欺騙人了。」丈夫聽完嘆了一口氣,無奈地搖搖頭。讓我意想不到的是,自從我說了實話,假牛肉一點也沒有少賣,生意還越來越好。我心裡挺納悶的,就問採購員:「以前我對你說母豬肉就是牛肉,你們就真當成牛肉買了,現在我已經告訴你實話了,你為什麼還買這麼多?」採購員對我說:「牛肉是什麼樣的,豬肉是什麼樣的,我們怎麼會不懂,你以為你說是牛肉我們就真沒有分辨嗎?其實我們也知道你賣的是假牛肉,要不然怎麼會這麼便宜,只是沒有想到你能說實話,說明你這個人還行。」聽了他的話,我心裡一個勁兒地感謝神,對實行做誠實人信心更大了。後來採購員再來買貨的時候,有時我還調侃一下,說他來買假牛肉了,一點也沒有影響生意,特別他說「你這個人還行」這話,更使我認定自己憑神的話做誠實人是對的,真是應驗了神的話:「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活在撒但權勢之下,人就不可能是誠實人,但是我們做了誠實人還能不能在這個社會上、在這個世界上生存呢?能不能被隔離開呢?照樣生存,因為我們這口氣息不是憑著詭詐而有的,而是神給的,我們是憑著神給的生命活著的……」(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應該與人敞開亮相》)神的話使我認識到,我們人不應該憑著詭詐活著,神給我們的氣息才是我們活著的根本,只有憑神的話做誠實人才是真正的人。生意的好壞在神的手中主宰。想想以前欺騙顧客時,他們買得越多,我心裡越發慌,整天活在惶恐中,良心受控告。現在跟他們說實話,心裡坦蕩,平安踏實,這讓我嘗到了做誠實人的甜頭。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人們為了追求金錢和物質享受都不擇手段,相互哄、相互騙,唯利是圖,憑著「金錢至上」「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等撒但毒素活著,如果不是藉著讀神的話,經歷神話語的審判刑罰,我也看不透撒但的邪惡嘴臉和自己被撒但敗壞至深的真相,更不會明白神要求人做誠實人的心意。沒有神話語的引領,我不可能脫離世界這個大染缸,還會跟世人一樣繼續受撒但的敗壞,喪失人性良知地苟活一生,最後沉淪滅亡。經歷中我從心裡感受到做誠實人真好,心裡踏實、平安,這種來自心靈的享受是多少錢也換不來的。如今我能夠憑著神的話活著,棄絕謊話不再欺騙人,這都是神話語達到的果效。將一切榮耀歸於全能神!
                                                                                    摘自《我是怎麼被神話語征服的》